跳到主要內容

回覆103年第二階段分享提問~需要購買考古題嗎?(陳提問)

Dear All:
  再次重申,小番茄我現在有二顆小小番茄(一個4歲,一位8個月)要照顧,加上目前正準備考博,所以沒有辦法立即或甚至無法回應每個人的問題,請多多包涵。若您對教甄有疑問,請直接到FB幼教互助會提問就可以了,我想應該會有人回吧~若都無人回,再來小園長的blogger留言,我會盡量回答。
  不過,我希望如果是一般性的問題,請先爬文,畢竟等待答案的人是無法得到滿意的答案。即使我回答,也只會講大概方向,因為我不認識你,不了解你的讀書方式與背景,所以無法給予詳盡的指示。以往我較有時間會個別指導,現在,忙啊~。不過,我盡量啦~
  謝謝
  祝 考運亨通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番茄 敬上
 

以下回答陳考生的問題如下:

柯老師您好:
要報名5/31(六)103~微教學-試教與口試分享活動,要考教保員,想請問老師:
1.需要準備教學檔案嗎?若要的話,要準備哪些資料。

回答:
  • 首先,要看簡章,各縣市的簡章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規定,請先閱讀簡章。當初我不論是教甄或是普考的保育員都有錄取,全在於我很仔細的閱讀簡章。並從中找到最合適的方法。
  • 當天分享座談會,會有很多現任的教保員到臨,到時,請你再提出來,我再請一二位分享一下。
  • 考試時間很短,教學檔案不是在量多而是在精要,建議六頁為限,正反二頁也無不妥。重點是抓出你的特點,不要普世都有的大雜鍋。
  • 教學檔案顧名思義就是教學時的檔案資料,端看你現在有什麼資料,例:教學照片、週報、專長教學、活動、教學經歷...等。
  • 最好,你自己先準備好,再找一個人幫你看,協助你抓出你的特點。
2.對於試教10分鐘和口試10分鐘共20分鐘,要往哪個方向準備。
 
 
  • 回答:當天分享。
3.老師有提到,若有考上的教甄老師可以個人指導(試教.口試),我想要報名(請問費用是
多少)。
  • 回答:我還沒有找到人,等你筆試過後,再來看看吧!
4.之前有考教保員,但筆試沒有過,想請教老師,有(王立杰-幼稚教育教育考試精粹)還需
要再搭配哪些書籍?需要再另外買考古題嗎?
教保員的筆試內容也是跟教甄的準備方式內容一樣,還是有哪幾章章節需要精讀。
  • 每個人讀書方式不同,我是只讀考古題有關的題目。
  • 需要另外買考古題嗎?:我不懂這個疑問,考古題可以自<1111教職網>下載或是去<阿摩>線上看,若你是喜歡紙本閱讀的人,當然可以印下來或是自行購買。我的心得是教甄考試常出現考古題。即使不是一模一樣的題目,但是也許當初考古題的選項裡就包含了這個概念,因此,你一定要考一個考古題的題目與選項都了解透徹。
  • yo獅幼兒園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a/tc.meps.tp.edu.tw/kindergarton/ 裡面是我與好友怡君整理的考古題網站,是我當初花了約一年半就考上的秘密武器。(當初我的小兒-中番茄還不到二歲而且我要上班,沒有時間讀書的我,只自己整理考古題就考上。)你可以參考。
  • 搭配哪些書籍:考試沒有截徑,只要是考古題有關的,就必須去讀。你可以參考yo獅幼兒園內的書籍。
  • 王立杰這本那麼薄,就全部精讀了吧!
  • 期望我哪一天有空也來寫一本。

5.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。
  • 不客氣,請加油,考上記得回來分享給別人喔~
  • 我非無私,是為了臺灣而努力,希望你也是抱持祟高的理想從事教育。

6.請教老師,若有問題可以寫信給老師,不知道老師是否能留E-mail。
  • 若能在blogger提問就好,實在是沒有時間一一閱讀mail啊!
  • 現在凌晨4:00,我只能睡幾個小時,孩子就醒了。加上,我每日的讀書進度,今日的Motessori童年之祕尚未閱讀完畢,我也捨不得睡。
  • 如果,你真的想要考上,請比我更用功,請努力的爬文,看看別人怎麼讀書考試,再次重申,考試沒有截徑,不要問我只要讀哪幾年的考古題或哪幾篇重點,盡你的力全讀就對了。即便沒有考上也獲取了重要的教育知識。以此互勉,加油~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番茄 敬上